"工商社會,時間寶貴"

大佛普拉斯.jpg

看完這片,

腦海裡不由得浮出一部片,

就是由威爾法洛與艾瑪湯普森在2006年合作的一部片:口白人生

其實兩部片完全不一樣,

但是兩部片都有一個特色,

就是旁白。

口白人生的旁白是劇情的一部份,

大佛普拉斯的旁白則是導演的註解,

所以,一樣是旁白,其實是不同的用法,

只是很單純的想到而已…

說到大佛普拉斯這部電影,

給我最大的記憶點,莫過於:旁白與戴立忍了

首先就是旁白的部份,

我記得剛接觸電影時,

有人跟我說,

看電影,就是看著導演用鏡頭來說故事,

所以重點是每一個鏡頭所給予觀眾的感覺,

所以,有不少導演都會用長鏡頭去捕捉演員或其它事物,

觀賞者會否接收到導演在鏡頭想表達的,

就看觀眾的造化與看電影的功力了,

舉個例子,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就是其中之一,

今天大佛的某些旁白出現的時間點,

就是那些導演會用長鏡頭的時間點,

對比較常看電影的觀眾來說,

可能就會領略到那個長鏡頭的語言,

無奈,多數人看電影是娛樂,

可以速食就速食,這樣子的長鏡頭反而拉遠了他們與導演之間的距離,

所以,我個人是覺得這樣子的旁白,

反而適時的拉近了一般觀眾與導演的距離,

因為一般觀眾不喜歡看到電影還要燒腦去揣磨導演的話語…

再加上大佛的旁白,

很幽默,很直白,很得我心

我還蠻喜歡這樣子的表現方式,

.

這一片比較大的問題,

還是在於角色的塑造部份,

兩個主要角色的塑造全部都是用旁白來補充,

造成兩個人的演出空間明顯的受限,

只剩下其它配角的演出有給我眼睛一亮的感覺,

特別是林美秀與戴立忍,

林美秀在那場近乎吹毛求疵的戲裡的表現真的令我印象深刻~

可惜她的戲不多,不然這片應該可以再入圍個女配角吧~

另外不得不提戴立忍,

他也是這片唯一一位有入圍的演員,

在片中的表現真的可圈可點啊!!!

在警局問話的那場戲與貨櫃屋裡與菜埔的對話的那場戲,

只是對話而已,就可以給予人如此大的不同感受,

特別是貨櫃屋那場,整個壓迫感從銀幕一直傳達過來,

其實那場戲導演的運鏡不算特別出色,

但是戴的舉止與言行就是一直給予菜埔與觀眾很大的壓迫感,

真的會令我喘不過氣的好演技啊~~~!

.

嚴格來說,

這片在主要角色的塑造部份,

不算特別出色,

比較出色的反而是旁白與其它配角跟技術部份,

當然,片中的黑色幽默也是一個亮點,

唯一的缺點就是三字經多了點吧~~~

不過,聽久了,反而習慣了XD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色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